close

活著為求甚麼? WOO!!

 南荒的童話.jpg  

《南荒的童話》一部好吸引我去看的獨立電影, 由八十後導演班贊連(Benh Zeitlin)執導, 好簡單好可愛好美麗好舒服。

故事講述一群住在Bathtub (浴缸村)的居民, 遇上冰川融化而淹没了村落, 且被鄰近「文明」的城市以檣壁隔離, 女主角Hushpuppy , 榮爸(Hush爸) 和一眾居民如何守住Bathtub? 生存是何事?

我以為自己在城市走的一套是正確的, 病了就得看西醫、患重病要做手術、被傳染了就要隔離。但比起特意將生命延長苟延殘喘般存活下去, 榮爸選擇要逃出「文明」的庇護所, 堅持死在Bathtub。一切應順從大自然的定律:自身有一部份壞了就壞了, 有時是無法扭轉的事實, 都可能影響了整體的發展

南荒的童話 04.jpg  

這個也是Hush在戲中不斷自白的說話, 很啟發

 只針對榮爸受了傷的事來說, 即使痛到躺下來了也不服藥「文明」醫生建議做手術又拒絕、風暴來時仍然手持長槍烈酒對天開槍...... 一切一切, 我都覺得他已無懼死亡了, 已不是在侱強那麼簡單。他所做的坦然地接受了人天生生老病死的定律, 因為明白, 所以更著重於如何去教Hush去生存, 保護Bathtub

其實Hush只是一個6歲的小女孩, 就被榮爸以嚴厲方式鍛煉, 没錯! 不是管教, 是鍛煉。在Bathtub, 不會有慈父式的温和教育, 没有人被允許crying, 就算擁抱自Hush出世也只有一次。我初時看到都接受不了, 何以榮爸會忍心要6歲的Hush獨立? 一個缺乏父愛且被母親離棄的小女孩

當故事去到尾聲時我明白了, 一切都是榮爸要小女孩成長的愛。他將死去, 而他所能盡的父親責任是, 用盡所有方法去令小女孩克服對成長的恐懼, 甚至是對死亡的死懼。而學會這堂課的年齡是没有限制的

我又能否像Hush那樣了?

南荒的童話 02.jpg  

最後送上我很喜歡榮爸問小女孩的一句話:Who's the man? I am the 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第二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