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dbye 

剛從網上讀到《年輕世代的新難題:太常離別》,很同意作者說的一番話:

「我們很幸運,學校教了我們各種知,父母也給我們健全的家庭教育,還有許多有成就的學長姊跳出來開類似的講座,幫你們補足了學校與職場間的落差。但是在座的各位(以及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我們目前為止沒有被教會的事情之一就是『如何面對離別』。」

仔細的回想一下,從長大到現在真的没人在旁指導我,應該怎樣去接受離別這回事。離別就意味着過客很多。不過就是,有人不斷地在你身邊走來又走去。不單是人,事物的離去都很快,還未弄清狀況時,勞勞碌碌時竟看見原址被取代、被荒廢、被拆掉。原來它對我很重要,它又有多好,可現在拚圖上好的事物又少了一塊。我已經盲目了。而這種盲目,可以讓自己變得冷漠,也不會傷心太久。

離別是避免不了,如果你要有心理準備,比如說去假設身邊的人因一些理由要離你而去,我會有甚麼感覺呢?我又會怎樣應對呢?對你來說,離開的可以是每天都能見面而你又不在乎的人、偶然才見一次面你卻很重視的人、少見面或不見面但曾經幫助  你的人... 這樣假設也許,也許會令你反思起來,檢討自己平常是怎樣跟別人相處,從而生出內疚感。不過,人可是很善忘的,過一陣子內疚感又會隨時間漸漸地褪下。

因為你發覺離別是避免不了。事實是改變不了,唯有改變一下自己的看法。有一個小學生,親人突然地離去,没有立刻反應過來,只覺得火爐的温度很高、場面很像電影情節。然後是服務了四年的傭人姐姐,當天早上姐姐走到床上,跟小學生道別後離去,裝睡的小學生竟然哭了。再過一陣子,另外一個親人肺癌去世,小學生没有哭,反而把親人去世的樣子牢牢記住。因為他從自己的經歷中學會了如何面對離別」。

他告訴自己:任何時候,離別都在發生,離別很痛苦,很可怕,但就是令我變得更堅強。

 年輕世代的新難題:太常離別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12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第二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