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澤直樹      

很抱歉!現在才寫上一篇文章,原本寫作就很慢,而且前兩星期我跟電腦翻臉了。好不容易,好不容易才跟它和好。想想,也是我的錯,可能手指把病毒傳開了,加上路由器突然不省人事,連戴上網線都感應不到。難道我不是藍星人?是天外來客嗎?

好,正事來了。

我在相信甚麼呢?有看半澤直樹的家庭觀眾可能聽說過,主角在第一集時說過:「我相信人性本善,但人若犯我,我必定加倍奉還!」當然,我並不是主角,以牙還牙的心聲對當下的我來說,未必了解。但是前半句的人性本善,我很相信。頓時像小時候阿蓮要我背《三字經》一樣,才五、六歲而已,「人之初,性本善」對還未懂性的我來說,有種說不出口的可信。

可能成長於被道理嘮叨的環境,以前總夾在中間看待事物,雙方同時在開火時,我倒是以靜制動。結果呢?我總是定不下誰對誰錯,很容易就覺得「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完全反應不來。結果,挨罵的是我,因為没有表態支持任何一方。

的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很難以一面之詞定下對與錯。尤其手掌兩邊都是肉呀,年紀少少的我還能怎麼樣?根本没有人告訴我說:唉喲!這是對的,那是錯的~因為... ... 

別笑,辨別對錯是我成長的一大難關,即使現在經歷好像隨年紀多了,很多時候也免不了以他倆判斷別人。

你知道判斷別人有多難嗎?不是指你對外時向人家說三道四的那種判斷,而是誠實面對自己的判斷,判斷那/哪個人是否可信。到目前為止,是我想要學習和必需學習的事。可能你會說,乾脆不理會就行了,把事情搞得那麼複雜,有錢的嗎?可是,如果我不選擇理會,放棄然後繼續地愚蠢地向世界埋怨,選擇相信至少能讓我少一個敵人。

真的,没必要討厭全世界。人再怎麼臭(名遠播)也好,總不能路也不讓一讓,給點空間自己看清,究竟是他人害的,還是他自身不能救藥?

我相信人性本善,因為我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第二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